2007年7月28日
人才 vs 奴才
如果沒要有很好企業文化環境,就算要很好的人才,不但留不住,還可能會變成「奴才」的。怎麼說呢?原本是「人才」型的人怎會變「奴才」呢?因為人才進來後,發現老闆喜歡把人當作奴才來用,沒有給人才發揮發展的舞台,這種企業文化只能適於「奴才」的生存,只好開始沉默,最後不是同化為奴才,就是另尋棲樹。真是可悲,又是一個人類『創造矛盾環境』的例子,明明企業都想要招攬更多人才為其效力貢獻,卻是創造更多的奴才的存在。企業領導若不在組織文化上思考實質的策略來做出提昇的改變,而只在流程口號上耍耍花招,永遠跳脫不出「找不到對的人」的惡夢。真正好的人才,就如電影上那句話:Life is wild, it always can find its way. 總是在找更好的出路來生存。
2007年7月7日
寫得太好了的自創銘言
留不留得住員工效力,是老闆的本事
專注於瞎扯的領導只是讓團隊瞎忙。
墮落循環:獨裁領導→濫規綁控→ 被動沉默→逢迎文化→劣質產出(柯維/第八習慣)
溝通方式---面對批評的處理:
①雅量包容→事實戰勝毀謗
②虛心檢討→查原因找對策
③幽默自嘲→習慣改不了啦
▼言詞反擊←負面向反應,相互比爛沒有建設性
◆沉默賭氣←不見得有效,只能靠時間來治療
達成共識區塊.獲致雙贏目標 才是溝通藝術★
▲優良的領導人是企業實踐家的思維:
依據理論→邏輯推演→因果促進=>理想務實的行動
▼劣等的管理者是作白日夢的神精病:
自我幻想→矛盾不定→是非無關=>天馬行空的瞎扯
2007年6月30日
換掉醜醜的"新細明體"
2007年5月4日
我的網站網址
①我的blog:
一個有趣的 Blog -- ■大麋鹿走地圖 █▇▅▂
www.BigELK.url.tw 以知識心得分享Mind Map心智圖為主 有空來玩玩 開開眼界哦 呵呵 ******
②我的網路相簿 Picasaweb
http://picasaweb.google.com/BigELK176
③ Blogger 站台 私人收藏的小品玩意
http://BigELK176.blogspot.com/
2007年5月1日
2007年4月17日
網路應用發展的趨勢

2007年3月17日
來談談籃球的球員位置角色…
Guard (後衛): The Guard is a great ball handler who is very quick on the court. Guards are very good at stealing the ball and shooting 3 pointers. 後衛是很棒的運球手、場上非常快速,精於抄球及三分球。Strengths: running, passing, dribbling, stealing, and 3-pointers 專長:跑動、傳球、運球、抄截、及三分投射。
Forward(前鋒): The Forward is a solid support position. Forwards can shoot very well from the middle ranges on the court, can grab rebounds, and even occasionally dunk the ball. Forwards are solid players all around. 前鋒是穩固的支援方,擅於在中距區域投射,攫取籃板球、甚至有時灌籃。是全方位的強力球員。Strengths: jumping, middle range shots 專長:跳躍、中距投射。
Center(中鋒): The Center is a dominating presence on the basketball court. The Center position hangs close to the basketball goal and defends it against all players. On offense, the center is nearly unstoppable close to the goal. 中鋒是場上掌控局面的人物,守在得分禁區來防守所有球員,進攻時則是擋不住的逼進取分。 Strengths: Power, rebounding, blocking, dunking, and 2-pointers 專長:強力、彈跳、阻封、灌籃、及二分得手。
2007年3月16日
要看我的日誌嗎?可以再靠近一點哦
要看我的日誌嗎?可以再靠近一點哦~~~
我在Blogger網站,藉著Google帳號"BigELK176"的網路化身,開啟新的日誌頁↓
█大麋鹿遊森林▇▆▅▂
捬拾森林寶藏.月光雲嵐輕盈流 ◆ 足蹄留泥印.小徑點點不知行跡
主要用來記述我的思想、哲學、觀概。
我喜歡Google的簡單哲學 遠離廣告的商業味 ,
比較起來 MSN Space 顯得像是固定規距的框框,很有挶限感覺。
快讓我的神思解放吧~~~
我在無名網站的Blog仍將存在,只是要再尋覓另一個沒有銅臭味的窩哦 哈哈哈
2007年3月11日
籃球賽的革命--五戰三勝制
2007年3月9日
比爛文化令人生氣 氣 氣 氣 氣
比爛文化令人生氣 氣 氣 氣 氣
「比爛」一詞不知從那兒來的,也竟然可以發展出「以爛比爛」、「比爛戰爭」的更可怕名詞,太shock了。
從網頁查尋出來的「比爛」用在政治事件上最多,尤其民進黨的政客發揮最為淋漓盡致。查看到一篇林重膜網頁上的一篇名「不怕比爛」文章,還講得錚錚有詞頭頭是道,其邏輯狗屁不通,真是走火入魔的代表。最重要的是,別錯過文章下的留言回應,讓人捧腹大笑笑翻了。民進黨創造比爛的文化,在辯論、在政策、在作秀,實實帶領一群人民走進井蛙觀底(連"天"都不看了)、自欺自悞的傻瓜世界。沒有政績,比爛倒是一流。
我們不知道有些人是不是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學會了比爛的技術,還是天生的就有喜好比爛的血液基因存在,只要有人稍微被指出缺點,就會用比爛的方式反擊對方、進行激辯。比爛方式的辯論確實是有效的反擊方式:一、是轉移主題交點。二、是直搗要害。三、立即申辯自己的優勝不敗。可真是好用啊!只要有深入研究對方過往的缺失,只要不比對方爛,招數馬上見效。尤其在親屬、情侶、夫妻、同學等已長期相處知之甚深的情況下,立即翻臉成仇人最為好用。常用代表例句就是:『你還不是這樣……,我沒比你爛…。』結果倆人都覺得很爛,吵來吵去,顯得事情沒有關係了,就一同吵爛下去吧。最後掩蔽事實,不求長進,喪失改進求好的機會。
老外在經營管理上是追求Bset Practice(最佳實務),精神是不斷精益求精好要更好;而老中比爛精神是「只要不是Worest Practices(極差實務),就算是Worse Practices(較差實務)也是比你好」,正所謂「五十步笑百步」的意義。 生活就怕碰到這種人了,因為很溝通起來真的很累很累喔!
使用在「六色帽法」最易使人辨認發言者所代表的思考涵意,但我有點想不出比爛式的爭辯是算在那一色帽子裡,紅白藍黃綠黑六色帽,再加一頂「破帽子」成七帽法吧。六色帽思考的線索對主題各有其幫助,但搞破帽子,真是浪費大家時間的,拋了吧 ……… 哈哈哈哈
不怕「比爛」一文,真是太好笑了 哈哈哈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ungMo&f_ART_ID=532396
切記要看網頁裡回應留言部分。
2007年1月18日
從言論思維來看管理領導人的優劣評鑑
從言論思維來看管理領導人的優劣評鑑
如何評鑑你組織的管理者或領導人,或許可從他平常的言論思維來評判。
評分標準通常設計是像是兩極端的尺棒,優劣的兩端有不同的描述,我嘗試來作如下的定義:
▲優良的領導人是企業實踐家的思維:依據理論→邏輯推演→因果促進 => 理想務實的行動
▼劣等的管理者是作白日夢的神精病:自我幻想→矛盾不定→是非無關 => 天馬行空的瞎扯
關鍵是「理論」「邏輯」「因果」及「務實」vs 「幻想」「矛盾」「無關」和「瞎扯」。
判斷這個人肚子有沒有料,就看言行有沒這幾個關鍵字。 哈
如果以80/20法則來看,到底那一端佔的人數較多呢?
在公司裡所有主管人員是那一型的人偏多,有時和它的組織文化有關。 呵
這是很值得玩味的思考議題吧。
2007年1月16日
達成共識區塊.獲致雙贏目標 ---才是溝通藝術
達成共識區塊.獲致雙贏目標 ---才是溝通藝術
溝通---面對他人批評的處理方式:
①雅量包容→讓事實來戰勝毀謗②虛心檢討→查出原因找到對策③幽默自嘲→習慣改不了啦④言詞反擊←負面反應,相互比爛沒有建設性⑤沉默賭氣←不見得有效,只能靠時間來治療
★達成共識區塊.獲致雙贏目標 ---才是溝通藝術★
您選擇那一種方式?或說您習慣上的直覺反應是那一種方式?
習慣會成為你的風格,反映你的修養,造成你的印象標籤。慎之謹記。
2006年12月13日
2006年11月19日
遊日心得報告
遊日心得報告
被老婆催促著要旅遊日本,心裡卻是有點不太願意降臨倭寇島國,最後還是去闖闖看開開眼界。
此行收獲是不少,感想也是有的。幾日來看到日本房屋的整齊清潔印象,反而回到台北街景房屋所觸目雜亂景象有點不能接受說,像是到了次等落後地區說。在日本的樓房,看不到鐵窗欄柵的架設,沒有凌亂外露的電線管路,就連各戶在陽台上晒衣服都是按大小顏色排列著 (注意,是各戶都如此喔,找不到有一戶例外的),造成整齊畫一的外觀,感覺就是美、就是舒服。就好像是蜜蜂窩螞蟻窩一樣,日本人的生活好像是一個有紀律的群體,處處講究著外表和禮儀。
說到禮儀,我親眼看到火車月台四個日本男人站成東南西北方位向中央互相鞠躬,真的的90度,真的是回禮連下了四次才分手,真是誇張好玩的景象。後來每次看到他們鞠躬道別,都特別去算一算,也多是要至少四次躬啊,真是不累也夠了吧。到底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文化呢?導遊在車上說了個原因,我覺得很有道理---說是日本原是以中國的儒家思想來修身,由內而外來修養道德,但發覺成效不彰,後來改成由外而內,用外在的禮儀來約束自己的心性修為,久而久之就成了鞠躬鞠不完的文化啦。這點我們倒是可以學習看看,家庭教育可就需要這樣的原則。呵呵
2006年9月20日
想吃楊媽媽藥膳麵疙瘩嗎!?新菜單
想吃楊媽媽藥膳麵疙瘩嗎!?
下面圖片是我幫楊媽媽製作的新菜單,有2個版本,視每日準備的菜料更換用。
當然,到現場才會知道今天的菜色啦。
一大碗熱騰騰,料好實在,又不算貴。
在永和國父紀念館後面電信局旁的巷內,圖上有地址、電話。
天涼了,有空沒事就去吃吃補補吧!
http://pic29.pic.wretch.cc/photos/18/b/bigelk/5/o1143625707.jpg
http://pic29.pic.wretch.cc/photos/18/b/bigelk/5/o1143625708.jpg
















